开始认真对待健身这件事

2020-05-14

为什么要健身

首先是为了减肥。肥胖除了在大众审美上是减分项,也会带来各种健康问题。比如某著名80后,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甚至造成了世界性的话题。

成年后我的体重起起伏伏过多次,最胖的时候达到了210斤,最瘦的时候只有120多斤。不像很多人减肥特别困难,就我个人经验,每次减肥都非常顺利,甚至是不知不觉不费什么力气就瘦下来了。方法也简单,少吃多运动,特别是控制晚餐的摄入量,以此形成热量缺口。维持热量缺口两三个月一般就会有非常明显的体重变化。但是,重点是但是,一旦不再控制饮食,体重又会重新涨回来。比如我的博客头像是三年前在之前公司健身房拍的,当时正在减肥,体重降到了150多斤,不过上个月我的体重又回到了180多。虽然经过一个月的饮食控制和运动,体重略有下降,但我知道如果不认真对待健身这件事,体重的起伏轮回会继续下去。

光是减肥并不够,健身另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是塑形。单纯的瘦并不美,厚实的胸,宽大的背,结实修长的腿,肌肉纵横的腹,强壮有力的臂,上翘性感的臀,这些才美。同时,通过减脂增肌的塑形,会提高基础代谢率,减少体重反弹的概率。

健康,形体美,这些都很重要。但对我来说,自律的生活可能是我最渴求的。我体会过自律带来的那种对生活的掌控感,充实而美好。我希望通过认真对待健身这件事,除了得到更好看的皮囊外,也能帮助自己过真正想要的生活。

我的训练计划

我最近看了四本健身相关的书,《量化健身》两本、《一平米健身》以及《健身营养全书》,都不错都推荐阅读。作为身体素质一般的新手,根据上面几本书的建议,并结合自身的情况,我做了以下的训练计划。

训练安排

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
有氧运动 力量训练 有氧运动 力量训练 有氧运动 力量训练 休息

训练项目

项目 容量
跑步(有氧) 30分钟
骑车(有氧) 40分钟
俯卧撑(力量-胸) 10次 * 2组
引体向上(力量-背) 5次 * 2组
深蹲(力量-腿) 30次 * 2组
卷腹(力量-核心) 5次 * 2组
热身 & 拉伸 (力量-全身) 各10分钟

每次有氧可以选择跑步或者骑车,力量训练所有项目都要完成。我会在训练中持续学习和调整优化,不断追求更合理效果更好的健身实践。

郑超的独立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