认真锻炼一个多月后

2020-06-26

五一节某一天的中午,看着镜子里日渐圆润隐隐待产的肚子,我决定开始健身减肥。先贴图看一个多月锻炼前后的对比:

效果还是明显的。

如何开始健身

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曾经尝试过健身——办卡,看各种健身视频,跟着Keep上的教程做HIIT,甚至也请过私教。但很多人最终放弃了,体重没变,身材没变,生活没变。我认为放弃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低估了健身这件事本身。健身是需要系统学习的,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去健身房跑跑步撸撸铁这么简单。除了要学习各种有效的健身动作,还需要学习科学合理的饮食,甚至需要了解一些生理学和解剖学知识。

所以在锻炼之前,我先花了一些时间学习健身理论。主要是看了《量化健身》上下两本、《一平米健身》以及《健身营养全书》四本书。除了学习到一些训练动作外,最重要的还是获得了科学健身的理念。比如我意识到了合理的训练计划是多么重要,合理的饮食计划和记录是多么重要。所以,如果你也想认真对待健身这件事,也请从较为系统地学习健身理论开始,这需要较多的时间精力,但值得。

我的训练计划

其实很简单,根据上面几本书中的推荐,结合自身的情况,一开始我做了以下的训练安排:

训练安排

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
有氧运动 力量训练 有氧运动 力量训练 有氧运动 力量训练 休息

训练项目

项目 容量
跑步(有氧) 30分钟
骑车(有氧) 40分钟
俯卧撑(力量-胸) 10次 * 2组
引体向上(力量-背) 5次 * 2组
深蹲(力量-腿) 30次 * 2组
卷腹(力量-核心) 5次 * 2组
热身 & 拉伸 (力量-全身) 各10分钟

当然如果你坚持了一段时间,你的身体素质会越来越好,相应的训练项目可以增加强度和容量。比如我最开始是做2组 10次的俯卧撑,但现在已经是3组20次了。同时也增加了一些弹力带的训练项目,这个具体就不说了,我上面推荐的书里都有,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设计自己的训练计划。

我的饮食计划

健身圈好像流行一句话大意是,健身七分靠吃,三分靠练,可见饮食的重要。其实健康的饮食大家大略都知道,低糖低油等等。但缺乏的是量化和计划,因为没有量化不知道自己究竟摄入了多少能量,因为没有计划,所以很多时候被自己的胃牵着走,胡吃海塞一时爽。

量化需要懂得看食物标签,知道食物的热量,如果更严格一些也要考虑营养素的摄入。计划当然是需要做记录,把比如说明天的饮食计划记下来,并严格执行。当然作为社会人,要上班要应酬,很多时候做不到精确,但一定要有食物热量的概念,并尽可能控制合理的饮食摄入。推荐薄荷App,可以查很多食物的热量和营养元素。

结语

很多人问减肥的详细方法,所以写了这篇小文章,但我自己其实也是健身小白,刚刚懂一些可能正确的健身理念,要学习的还有很多,有不正确的地方概不负责😊健身如果真的对你很重要,是需要花时间比较系统学习的,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最想传达的东西。

郑超的独立博客